Sunday, February 2, 2020

新加坡華僑中學校歌


新加坡華僑中學校歌
詞: 邵慶元
曲: Henry S. Thompson

海天寥廓 雲樹蒼龍 中有我華中
禮門義路 時雨春風 吾儕托帡蒙
猗與華中 南方之強 我中華之光
雄立獅島 式是炎荒 萬世其無疆

人生茫茫 學海洋洋 吾儕當自強
朝乾夕惕 日就月將 莫負好時光
猗與華中 南方之強 我中華之光
雄立獅島 式是炎荒 萬世其無疆

迨予庶士 篤實輝光 斐然已成章
膂力方剛 經營四方 前途浩且長
猗與華中 南方之強 我中華之光
雄立獅島 式是炎荒 萬世其無疆


“海天寥廓 雲樹蒼龍 中有我華中” 是大狗母校,新加坡華僑中學校歌的第一句,既是意寓也為寫實。華僑中學樹立於新加坡一個小山丘之上,環境優美雲樹蒼龍,校園廣闊,不要說在新加坡了既是在地廣人希的國家也不多見,這當然源於創校先人的遠見。新加坡華僑中學是由以陳家庚先生為首的南洋華僑在1919年建立在南洋的第一所中文中學。

2019年是大狗這失根之蘭兩個母校,華僑中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建校100周年。對大狗而言,在華僑中學的六年是人生可塑性最大的時光,對華僑中學的感情自然也比UCLA的研究院要深厚的多。2019年3月21日華中的百年慶哪怕是在天涯海角也要出席。本來在校慶當晚萬人宴就該寫點什麼,但大狗去年實在太懶散了一拖再拖,眼看轉眼101周年校慶都要到了,直接想到的就是我們的校歌。

華僑中學的校歌歌詞出自邵慶元先生,旋律則出於19世紀美作曲家Henry S. Thompson一首原不相干的曲子。在20世紀初期的中國這洋為中用的做法很普遍,其中最出名的大約無出李家同的“送別”。而華中校歌的曲譜更是早在19世紀就為康乃爾大學所用,在中外中高等學府後來相繼使用這旋律為校歌不下幾十所,但就如“送別”,我們的校歌詞曲合一毫無中西合併的突兀,不知道的人多半聽不出曲子原出於美國。

華中校歌的歌詞辭藻文雅,言簡意賅。文言文內涵的文化精髓是白話文無法取代的。“人生茫茫 學海洋洋 吾儕當自強”,不僅是對吾輩的期許,也巧妙的嵌入華僑中學的校訓“自強不息”。

“迨予庶士 篤實輝光 斐然已成章”, 我華中校友遍佈四方,除大狗不才之外不乏斐然之士。此次母校百年校慶超過萬人由世界各地會聚於母校,這種強大的向心力,在一般大學都不見得看的到更遑論中學了。


在建校那個時代南洋的華人是以僑居南洋的中國人自居,“猗與華中 南方之強 我中華之光”。不是南洋之光,亦非新加坡之光,而是中華之光。母校老校門的校名是傳統有右至左的書寫方式,這在今天已經很難看到了。而這老校門也如文化的流失已不存在了。

華僑中學的校歌以豪邁 “雄立獅島 式是炎荒 萬世其無疆” 傲而不霸為總結。百年校慶當晚萬人合唱校歌氣勢磅礡。

自百年校慶於今已是20200202,轉眼間101年校慶即將來臨,在此吾人以母校為榮,以華中人為傲。願母校萬世流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