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九一八事變八十週年,毋忘國恥



八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在奉天也就是瀋陽的郊區發動了九一八事變。九一八事變是自甲午戰爭之後最大的國恥,而侵略著則同為日本並非為偶然。


日本從甲午戰爭起就有佔領資源豐富東北的野心。在甲午兵敗之後,弄臣李鴻章在日本下關簽的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的第二條的割地賠款項目中遼東半島還列在台灣澎湖之前,由此可見東北在日本軍閥眼中的重要性。

雖然遼東半島後因俄國的干預而“贖回”,怛又在弄臣李鴻章於1896年簽下的中俄密約中將東北經營利益讓給了俄國而之後旅順及大連更成了俄國的租界。這也給日本有了入侵遼東半島的借口。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除了海戰之外陸戰基本就在旅順進行,而在日本戰勝之後,不僅遼東半島,而且包括了俄國在東北的鐵路及礦產的經營權都落入了日本手裡。日本在佔據遼東半島之後為鞏固並擴張勢力在南遼東半島建立了關東軍,而其司令部設於旅順。

這是關東軍司令部的參謀辦公室。在皇姑屯炸死張作麟及九一八事變等都是由此策劃。

在九一八事變前瀋陽的張氏帥府是東北的權力中心。

然而在九一八事變發生之時,這辦公室的主人,當時國民政府陸海空副司令,張學良並不在瀋陽而是在北平“養病”。更甚的是雖然之前有各種關東軍蠢蠢欲動動的情報,張學良是在戲院裡看梅蘭芳的演出時接到九一八事變的報告。
而當時身為國民政府主席的老蔣在風雨欲來的前夕一心貫徹他安內攘外的政策,仍然在搭船去江西“剿共”。根據老蔣自己的日記 ,等他接到九一八事變的消息已是第二天的事。這時瀋陽基本已經淪陷。而遼寧及吉林的主要城市也在接著的數日內相繼淪陷。

現今在冬天冰封的松花江在哈爾濱是遊人冰上游戲之處。然而在八十年前這裡可是兵荒馬亂。在遼寧及吉林相繼淪陷後,黑龍江雖對日軍有所抵抗但哈爾濱終於隔年一月被圍,二月淪陷。日本在發動九一八事變後不到四個月就佔領了東北。




東北淪陷後退到關外的東北軍和跟著撤退的百姓隨著張學良到了西安。我們今天讀著這撤退也就一行字,但從瀋陽到西安的航空距離近一千七百公里。現在坐飛機都要兩個多鐘點。在當時條件好的也許可坐火車或汽車,條件差一些的坐牛馬驢車,條件再差一點的怕就要靠兩條腿了。別的不說,光看黃土高原這樣子,流離顛沛人的日子真是不堪想像。而在之後的日子裡逃難到西安得百姓還得西安的城牆下挖防空洞逃避日軍的空襲。
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的責任在之後的日子裡,依著不同的政治立場,一直在蔣張二人之間糾纏不清。我們覺得最大的責任在於發動戰爭的日寇。其次,作為三軍正副司令的蔣張二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固然,以當時各派軍系擁兵自重,即使是張學良的東北軍在關鍵時刻也未必會聽命去和日軍拼命,但如果蔣張二人至少下令全面抵抗而駐軍抗命,那歷史的責任也自然要由抗命的軍閥負責。從這觀點上張學良要負的責任還要大些,因為在九一八當晚得到瀋陽的報告後他數次重不抵抗的指令。而之後老蔣在當年因九一八下野,林森繼任的國民政府雖訓令張學良死守錦州但他卻愛惜羽毛的將東北軍撤到關內。這不但對擁兵自重的軍頭作了極差的示範,而且讓本來對全面侵華還有顧忌的關東軍信心大增。
大狗一直不喜歡八年抗戰的說法。因為這說法抹殺了東北人民從民國二十年開始對日寇的抵抗。固然瀋陽,長春等城幾乎都不戰而降但至少日軍曾在黑龍江受阻,而且不論如何國民政府及已下野的老蔣也都曾在民國二十年底訓令及要求東北軍死守錦州。
反倒是這掛在日本東京憲政記念館的編年表上清楚的記載日本稱為滿洲事件的九一八是十五年戰爭的開始,

固然在日俄戰爭之後,日本佔領了遼東半島及東北的鐵路的經營權,早在遼東屯有重兵,加上軍隊素質上的差異,即使在九一八真的對日開打未必會贏,就有如在此之前蔣張本想從蘇聯收回東北的經營權而東北軍敗於蘇軍一樣,但多少會讓日本的好戰派有所顧忌。可是當時在內訌的中原大戰後的中國是一盤散沙。政客,將領各有各的打算。當然讓日本軍閥覺得有機可乘。在這情況遭殃的是百姓。當逃難的東北難民流離在西安時,當時在西安二中任教的張寒暉有感而作了“松花江上”這首抗戰名曲。在九一八事變八十週年,我們引用此曲,以示不忘國恥。

松花江上
張寒暉 詞曲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我的同胞,
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离了我的家鄉,
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整日价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時候,
才能歡聚在一堂?

後記:
近年來軟腳蝦一直嚷嚷著要抗戰真相。但事實上我們自己連九一八的真相都說不清楚。就拿台北的國軍歷史文物館來說吧。整個九一八事變就三言兩語說的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從前的月曆在這一天還標明“國恥日”,而現在呢? 自從老蔣的日記很丟臉的在別國的大學發表後,我們看到一些老蔣個人的看法,但是國民政府及國民黨在那時期的公文電報至今大多還是謎。軟腳蝦在要求老共給真相前作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及國民黨主席有責任及義務將當時的不論是政府還是黨的文件公開。只有自己先展示真相在先才有資格向別人要真相。

Friday, August 5, 2011

由珍珠港到廣島- 太平洋戰爭的見證 (上)








珍珠港位於美國夏威夷歐胡島檀香山的西方,緊鄰現檀香山機場,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軍港。四月底去檀香山飛機降落時珍珠港清晰可見。對珍珠港熟悉的人可認出亞利桑納號紀念堂及密蘇里號。





珍珠港因1941年日本偷襲而聞名於世。今天在此設有紀念館區。紀念館區不收門票但門禁較嚴,任何包包,包括女士的皮包都不允許帶入,得寄放在館外。



館區分散於幾棟建築。在建築前的草地中有個環形的紀念碑刻有在偷襲中陣亡將士的名單。





在展覽館中陳列了太平洋戰爭的始末。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之後,美國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日美關係惡化。從1937年到1941年日軍的魔掌已從中國延伸到中南半島。而美國則聯合英國己仍掌管印尼殖民地的荷蘭流亡政府加強對日的經濟及包括石油在內的軍需物資的制裁。但日本軍國主義的立場凡而日趨強硬。







1941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羅斯福尚致函日本天皇要求日本撤軍以保和平。殊不知此時日本以六艘航空母艦為主的艦隊已在珍珠港外海佈局準備襲擊珍珠港。





從事後虜獲的日軍襲擊珍珠港所用的地圖看來日本不只對襲擊珍珠港有周詳的計劃,而且必有在地的間諜。以地圖上連“獨身士官宿舍”都可清楚注明來說要是沒有在地間諜即使在今天以衛星都不能如此標明建築的用途。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美國將所有日裔監禁於集中營。在今天的美國以此舉為違反人權及種族歧視,但看著如此詳細的地圖要說日本當時沒有眾多間諜潛伏於珍珠港也是鄉愿。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機開始空襲珍珠港。除空投炸彈外,還有此種魚雷。



在攻擊中被擊沉的包括現在作為紀念代表的主力艦亞利桑納號。亞利桑納號被擊中火藥庫後迅即沉沒。事件之後其他被擊沉的艦隻多被打撈起來但亞利桑納號則留在被擊沉處而在其上建紀念堂。



珍珠港事件是二次大戰的起點。在此之前,德軍雖已席卷歐洲大陸而日本也早已全面侵華並在法國淪陷後侵入法國人在1884中法後得到的法屬中印半島,然而並未染指英美在東南亞的利益。而美國也沒對德日宣戰。在此之前美國對英國及中國的援助都是經過非官方管道。珍珠港事件改變了這一切。隔天12月8日,美國羅斯福總統在國會演說對日宣戰,而當天日本同時進攻香港,菲律賓及馬來半島。全球陷入戰火。


由主館區到亞利桑納號的紀念堂得坐船。同樣不收費但需在進館區處領指定時間的票。在指定的時間之前到一個影視廳前集合。看過一個短紀錄片後搭美國海軍操作的船隻到紀念堂。

















紀念堂的設計簡潔。下船的一端是進出口。另一端是亞利桑納號所有陣亡將士的名單。從中間的骨架望出水下的沉船隱約可見。



在紀念堂旁停靠著退役的密蘇里號。密蘇里號開放參觀但不屬這國家紀念館區要另買門票,然後從館區搭特別巴士前往。





密蘇里號在二次大戰末期服役。這以巨炮為主的主力艦隨著飛彈科技的演進已失去作用。但此艦在歷史的地位卻不可磨滅。此艦曾歷經硫磺島及沖繩等二次大戰末期的重要戰役。



在密蘇里號現設有一陳列室展示一些舊海報及剪報。這一張是為中國抗戰在美國募款的海報。我們常說八年抗戰,似乎從九一八到七七事變間成真空期。而在這海報下老美的註解卻能指明中國在九一八事變後就開始於日本的爭戰。





這張是在珍珠港事件後的海報。背景爆炸的艦隻就是亞利桑納號被擊中火藥庫後爆炸。



中途島之役是名符其實的太平洋戰場的轉捩點。在此之前日軍不論是在菲律賓還是馬來半島都無往不利,甚至準備進攻澳洲。但在此役日軍受到自明治維新軍官主義膨脹以來最大的挫敗。參與偷襲珍珠港的四艘航空母艦被擊沉,並自此失去制海權。


密蘇里號在戰爭末期參與的硫磺島之役是太平洋戰場最有名的戰役之一。為著一個不毛的彈丸小島美日雙方損失慘重。島上原超過兩萬的日軍僅二百餘活著被俘。而美軍則近七千官兵陣亡,近兩萬負傷。在硫磺島之役後密蘇里號也參與的沖繩島之役,美日雙方的傷亡更烈。日軍近十萬戰死或自殺而美軍超過一萬陣亡,近四萬負傷。這重大傷亡的代價使得美國最終使用原子彈來結束二次大戰。

案後語:

軟腳蝦近年常就抗戰向老共討“公道”,“真相”。我們之前就質疑過軟腳蝦一個說不出自己是中國人的傢伙到底是以何身份來求“真相”。退一步說就算軟腳蝦是以多管閒事的地球人的身份來求“真相”,難道豈不該先要向他還是黨主席的國民黨求真相?

當大狗看到在密蘇里號陳列室那張為中國抗戰的海報時有著說不出的心酸。即使在美第三者的眼裡中國的抗戰都始於九一八事變。然而在國民黨洗腦教育下我們想的抗戰都始於七七事變後老蔣的廬山宣言,於是從九一八到七七事變這段期間所有抗日志士都成了隱形人。 更重要的是九一八事變是自甲午戰爭以來最大的國恥但在黨國不分的年代不論是國民政府還是國民黨都不能對九一八的責任交代清楚。在老共而言責任當然是當時堅持“安內蘘外”在江西“剿匪”的老蔣的不抵抗政策。而國民黨則把責任全往當時在北平戲院“養病”的張學良。真相是什麼? 就算張學良要負較大責任,老蔣作為國民政府主席豈能無責?

即使在九一八之後老蔣仍堅持不抵抗政策。理由除了還是“安內蘘外”還加了為抗戰作準備。但從七七事變後北平,上海及南京迅速淪陷,難道我們不該問問從九一八到七七這六年都“準備”了什麼的真相? 到底這六年是給國軍還是日軍壯大的時空?而且七七事變二十九軍反擊到底是老蔣的指示還是宛平駐軍已是忍無可忍而爆發?

向別人要求真相之前先反求諸己否則不過一虛偽的政客罷了。

Thursday, July 7, 2011

春帆樓 (下) - 國殤的見證


甲午戰爭兵敗之後的1895年四月十七日光緒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李鴻章在日本下關的春帆樓簽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上面照片為”日清講和記念館“內中文說明。

不管是看著北京圓明園的遺跡﹐還是在倫敦大英博物館裡陳列的被搶的國寶﹐人們面對這些有形之物很自然的會有所感覺﹐然而對現今不已是這麼具體可見實物的馬關條約對中華民族帶來五十年不可言狀的夢魘卻感覺模糊。正因如此﹐近年不乏有替李鴻章及其主子慈僖翻案者。而在簽馬關條約之後稱李鴻章為人可誅之的賣國賊的聲音卻隨著時間消逝了。
在李鴻章這一長串的頭銜中包括了”北洋大臣“及”直隸總督“。也就是是說在甲午戰爭中不論是陸戰的淮軍還是海戰的北洋水師都直屬李鴻章。甚至在海戰中擊中日艦包括日旗艦而不能爆炸的啞彈的軍械局也屬李鴻章管轄而天津軍械局的總辦更是李鴻章的外甥﹗

甲午戰爭前夕英國向清政府兜售當時最先進的戰艦。但因為著慈僖要風光的辦六十大壽經費被移去修頤和園而轉售給日本。此事然慈僖固當負最大責任但李鴻章身為北洋大臣卻未能力爭﹐實為弄臣也脫不了責任。相對的日本同時期頃國的向英法購買最新的戰艦﹐據傳連日本太后都捐首飾做為軍用。今天我們看著頤和園內這石舫有著說不出的感傷。


馬關條約第一條是大清承認朝鮮”獨立自主“。本來一個泱泱大國是也不該把臨國當臣屬國﹐但朝鮮這所謂的”獨立自主“不過換了個宗主國而不過五年之後﹐因”日露戰爭“的勝利更乾脆像東京”憲政記念館“裡的編年表輕描淡寫的與朝鮮”並合“。朝鮮亡國。
說到”日露戰爭“就要回到馬關條約第二條的第一項﹐割遼東半島。遼東半島隨說不上是滿清的老家但卻是滿清進關的本錢。而割了遼東半島那盛京(今天的瀋陽)這滿清立國之城可就等於門戶大開無可防禦。此外大連﹐旅順這兩個黃海及渤海口的港口一旦落入日本手裡﹐中國東北的海岸線就完全在日本的控制中。而且掌握了渤海口﹐天津的塘沽乃至取京畿都有危險。即使如此求和心切的李鴻章還是割了遼東半島。

遼東半島後來雖因牽涉到俄法德的利益而在“三國干涉”之下“贖回”﹐但李鴻章在迫不急待想以夷制夷的引狼入室之下簽了另一喪權辱國的中俄密約而致使日本“維護”其在遼東半島的“利益”而有了1904年的”日露戰爭“。這1904到1905年的日俄戰爭除了海戰之外﹐主要陸地戰場就在旅順。
這是兩個流氓在別人國家打架之後日軍在旅順白玉山及”203高地“建的”忠靈塔“。令大狗感嘆的是每年有不少日本旅行團特別來此”參拜﹐景仰“。大日本之心不死啊﹗

日俄戰爭的結果是遼東半島實質上落入了日本之手。關東軍隨之在旅順設司令部並在1931年發動九一八事變。今天我們談九一八事變多著墨於不抵抗的老蔣及說是去北平”養病“卻人在戲院的張學良﹐但若非因甲午戰爭及馬關條約致使關東軍已佔領遼東半島﹐日本要發動九一八事變也沒那麼容易。

這是淡水的滬尾砲台。1885年中法戰爭之後﹐鑒於台灣的戰略地位由台灣府昇格為台灣省。帶領軍民在中法戰爭中抗敵有功的劉銘傳被任台灣首任巡撫。而劉銘傳因中法戰爭的經驗深覺淡水為台北的大門。若淡水失守﹐台北勢必不保﹐所以在此建砲台。


除了建築砲台劉銘傳更積極的建設台灣包括鐵路及電報﹐在當時來言台灣是中國最先進的省份。這騰雲號火車頭是劉銘傳於1887年購自德國。現陳列於台北新公園。然而一省的革新建設終無濟於當朝的腐敗及落後。不到十年這一切的建設就因李鴻章在春帆樓所簽的馬關條約而都成泡影。

馬關條約是中國人的恥辱但在日本人眼裡當然是弘揚國威的盛事。在的春帆樓旁立有一青銅碑。為顯內容的重要﹐甚至全碑文用的是繁體漢字﹐此碑碑文的作者是伊東巳代治。伊東巳代治是何許人呢? 他是在馬關條約談判時坐在外務大臣陸奧宗光旁的內閣書記官長。此碑雖未明顯刻列天皇年號但以癸亥年來說因該是立於1923年。顯然此時春帆樓因主人於三年前大正九年病逝而落於荒廢。因馬關人林平四郎”義舉“(其實伊藤博文本姓林﹐說到頭來還是其族人要光宗耀祖)出資購下。在歌功頌德之中最顯眼的是”嗚呼今日國威之隆實濫觴於甲午之役“之言。嗚呼大狗讀此碑文時實悲憤有加。

在”日清講和記念館“內有李鴻章(左)或伊藤博文(中)的字是很自然﹐但這裡還有官位不高﹐當時外相陸奧宗光的書記官中田敬義的字(右)。在上面的會議圖﹐中田敬義是坐在下位作筆錄者。他的字掛在這顯然是為配合”日清談判記念館“的開設來揚揮”國輝“。
除了”講和“﹐”談判“之外﹐這裡還有”媾和“的名稱。但不論叫什麼名稱﹐當年設立這記念館為的就是要更進一步的推廣軍國侵略意識的”國威“。

這是立於記念館前的告示牌。我們可見此館設於昭和十二年。這一年對中國人來說是重要又悲慘的一年。



在記念館旁有伊藤博文及陸奧宗光的銅像。在旁的說明就更清楚這記念館設於昭和十二年六月﹐也就是1937年六月。

七十四年前的今天﹐1937年7月7日。日軍在北平郊外的蘆溝橋發動全面侵華。
1937年12月13日日軍由這中華們開進南京後屠殺我軍民逾三十萬。而這發揚軍國意識的”日清講和記念館“就是在這一年的六月在下關”開館“。這春帆樓見證的非但是甲午馬關的國恥﹐更是其後五十年的國殤。
1945年八月美國於廣島及長崎分別投下原子彈後日本投降。1945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結束了五十年的日據。然而時至今日國家意識錯亂﹐台灣光復在六十六後就和民國百年一般的虛無。

夢魘也許已逝﹐但馬關條約的陰魂仍在。經過五十年的奴化教育﹐今天我們就有表面上打著台獨的旗號但一心想作皇民之徒的假台獨。在春帆樓的一角﹐就赫然有這麼一塊被拋棄牌匾。這些人的障眼法說是依照馬關條約﹐清政府在1895年就已放棄台灣的主權﹐所以今天台獨是理所應當。但這些傢伙不提的是﹐清政府在馬關條約理可不是放棄台灣主權讓台灣獨立而是割讓給日本。所以拿馬關條約來當台獨幌子而骨子裡是想當日本人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可是看看這些一心想當日本人為著馬關條約百年大會的匾牌就這丟在一角﹐實在是可嘆﹐可笑﹐可恥。

在春帆樓有不少感觸。作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這”日清講和記念館“也許不是那麼明顯的宣揚軍國意識﹐但隱性的仍在緬懷那光輝的過去。反之現在台灣的當道一方面要抗日”真相“但另一方面連台灣是中國那怕是中華民國的一省都不敢說﹐豈不可悲? 要說真相大狗以為當年要不是老蔣在抗戰勝利後一心剿匪﹐甚至用日本軍事顧問﹐就應該在春帆樓用當年的擺設收復台灣以雪我中華之恥。